审计案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案例 >> 正文

新华全媒+|新闻分析:历时七载,审计如何为冬奥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4-14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点击:

  日前从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获悉,由于北京冬奥会财务决算仍在进行,冬奥审计工作预计于2023年初结束。届时,审计署将汇总历年审计结果并向社会公告。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2016年5月,在审计署党组领导下,包括审计署办公厅、财政审计司、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和北京市审计局、河北省审计厅等单位在内的审计署北京冬奥会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办公室设在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


2018年6月,河北省审计厅审计人员现场勘查崇礼冬奥场馆。(采访对象供图)

  3000余项里程碑任务、57个业务领域、7家主要单位、3个赛区……几年来,面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庞大繁重的“工作清单”,审计人员克服种种困难,为有效保障北京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发挥建设性作用,审计成果得到充分肯定,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更是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冬奥审计一定要从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以及法律职责的角度思考问题,参审单位和参审人员与审计对象同向而行、共同做好冬奥筹办工作。”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许亚说。

   一项国际体育赛事,审计人缘何“亮相”其中?

“审计人员的出现合理合情。”许亚表示,审计是依法监督,任何一个审计项目都不会凭空产生,冬奥跟踪审计既是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政治任务,属于审计法规定的重大项目范畴,也符合国际惯例的要求。

   根据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规划审计任务,冬奥审计主要围绕北京冬奥组委财务收支和决算、中央部门单位及央企投资的建设项目、北京市和河北省投资建设的相关冬奥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展开。

   为了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审计署不断创新监督理念、监督方法和监督方式,不仅变“秋后算总账”式“事后审计”为“贴身保健医生”式“全过程跟踪审计”,还采取边建设、边审计、边整改的方式,做到关口前移,“治已病,防未病”,自始至终为“廉洁办奥”保驾护航。

 “考虑到冬奥审计时间跨度长、工作范围广等特点,我们每年都要投入约150名工作人员,在固定时间段分别开展一次财务收支审计、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和相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现场审计,各为期两个月。”历经“双奥”审计洗礼的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5处处长张弛介绍说。

  身为资深投资审计人,从上海世博会到北京大兴机场,从汶川、玉树、鲁甸地震灾害恢复重建到广州亚运会,监督百亿、千亿元金额的“大项目”已经轻车熟路,复盘此次冬奥审计,许亚仍有不同的体会。

  作为一项全新的审计任务,冬奥审计既要遵守国内法规,又要尊重国际惯例;既要依法严格审计,又要实事求是。“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好尺度,从实际出发,不能简单机械地思考问题。”许亚说。

 2022年1月28日拍摄的国家体育馆内景。新华社记者李紫恒 摄

   冬奥审计不只是为了发现问题而审计,更要通过全过程审计监督确保赛事顺利、廉洁、高效、安全地筹办和举办。“简而言之,没有让冬奥会发生损失浪费及重大质量、安全问题,对我们而言,就是收获一枚金牌。”张弛说。

   审计工作既要证“实”也要证“伪”。许亚表示,遇到重大公共工程项目,首先要打开概算、打开合同、打开账本,凭借规范成熟的审计程序和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对项目整体建设、资金使用、工程质量、施工进度、生态环保等方面实施全过程、全覆盖的审计监督。

   刚一入职就加入冬奥审计团队,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5处副处长郑师婷也因此积累了不少经验:“对账、对物的同时还要看现场,只有认真仔细查验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条款,才能不漏掉一砖一瓦、一草一木。”

  揭示问题更要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切实发挥审计监督重要作用。据张弛介绍,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努力提升管理水平。截至2021年底,总体整改率超过96%。


上一条:守护京津冀“绿肺”,这个全国优秀审计项目是这样做的…… 下一条:工程审计中常见舞弊手段及特征表现及化解方法

关闭